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 !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電機系吳長洲老師頭燈控制系統獲獎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11-06

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頭燈控制系統獲獎

2018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已於107年9月27日至29舉行,本次設立明志攤位串聯師生展示本校近年的創新成果展品。今年學校指派6組研發團隊、推出8項專利作品參展,主題涵蓋醫學工程、智慧控制、智能機械、生技產品以及生活化創意等,成果豐碩。共囊括1鉑金3金1銀1銅,共計六面獎牌。本校電機系吳長洲老師指導碩電一陳彥融同學、電四乙張政徳、高仲佑王冠智及許榮軒同學,以參展作品:頭燈控制系統,榮獲2018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銅牌」獎。

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原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是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科技部、農委會及國發會聯合主辦,外貿協會及工研院共同執行,自9月27至29日於台北世貿一館展出。共吸引超過30個國家廠商參展。展覽聚焦於5+2產業創新技術,以跨領域技術項目規劃「未來科技」、「創新發明」、「永續發展」三大主題專館。

吳長洲老師其作品「頭燈控制系統」,可迅速的自動調整頭燈的照射角度及投射的焦距,使駕駛人在高速行駛時不用分心手動切換遠光燈/近光燈模式,提高駕駛的方便性。此研究解決車輛除了在山區道路或下大雨時會使用遠光燈照明外,當車輛要在夜間高速行駛時,駕駛人也會將頭燈切換成遠光燈模式,有利於看到更遠的視野,幫助行車的安全。但是,現今還是依賴駕駛人用手動的方式去切換頭燈照明的遠近,故容易造成駕駛人在高速行駛時的分心。另外,當駕駛人需要搜尋地址或找路時,駕駛人會以較低的時速在路肩或路邊行駛。並且,駕駛人會切換頭燈的投射焦距,有利於視線看到更兩側的範圍,幫助找路。但是,現今還是依賴駕駛人用手動的方式去切換頭燈投射的焦距,故使用起來並不方便。此研究突破了使駕駛人在高速行駛時不用分心手動切換遠光燈/近光燈模式,提高駕駛的方便性。

本次師生團隊藉由此次參展與業界創客分享發明與創意,促進師生與業界跨域交流,有助日後智慧生活等應用服務方面之推動與人才之培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