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27

明志科技大學電機系吳長洲老師受經濟部邀請,於110721日參加「2021桃園市平鎮工業區研會-防疫專題教育訓練」進行分享。在這次的疫情,吳長洲老師鑽研出一系列的產品來對抗深藏不漏的病毒。像是取代傳統的額溫槍,研發出一款智慧溫度快篩系統,透過紅外線、溫度感測器在4公尺內的距離就可以量測額溫,除了便利外,也可以減少需要人力進行額溫量測;像是研發出一款環境淨化機,與空氣清淨機相比,最大的特點是可以破壞病毒的結構、可以清除桌上表面、食物表面的細菌且耗電量小、體積小,大大的改善現在寸土寸金的生活;像是以海關的安檢門作為啟發,所發想的防疫門,除了量測額溫外,還加上自動手部酒精噴霧機、AOP光離子機等功能,讓大家彷彿到無塵室一樣,確保大家都能不被狡猾的病毒入侵,危害著我們的生活。這些產品在經過不斷的努力下,成功的問世,大大的改善了我們的生活,也因為有這些,讓生活在台灣的我們能夠對抗病毒。

專利像大學的專題,透過發現問題去改良產品;專利也像明志科技大學所推行的設計思考課程,讓學生當生活的觀察家,也可以當發明家,從概念的發想到最終成品的呈現,不論結果如何,都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也可以從中設計出一款獨一無二的產品。其實最重要的是-學以致用,如何把我們所學與產品做結合,創造出專利,也創造出自己人生的定義。

吳長洲

吳長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