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2-01

今年由經濟部、科技部等單位主辦2021台灣創新博覽會發明競賽,在全球435件入圍複賽作品、總獎牌253面,本系王得貴老師以「管道監測系統及量測裝置」榮獲發明競賽中榮獲第一類組金牌獎的殊榮

本作品創新貢獻在於將時間同步協定用以改善現有的管道檢漏法。管道檢漏法應用的領域甚廣,如何減少因管道破損而造成的損失是十分重大的議題,全球亦然。如果水管洩漏,會造成水資源的浪費但如果石油管洩漏,則會造成環境的汙染;如果瓦斯、天然氣管道洩漏時更有可能造成爆炸的嚴重後果。此研究的價值為以經濟、即時有效的方式來改善管道檢漏系統,核心的技術便是將高精度時間同步協定應用在管道即時動態測漏系統,本研究可將原本的管道檢漏法的反應時間提高數個量級,原反應時間單位(小時 hour)改進為(second),也因此產生創造性及革命性的進步,更重要的是所研發的具有時間同步功能的管道即時動態測漏模組,適用於現行的各類管道流速、流量檢測表,可立即改善現有的管道檢漏法,創造的經濟價值是可預期,更重要的是有效的提高管道的安全係數,避免發生因管道洩漏所產生的意外事故。

同時,王得貴老師所研發的管道監測系統及量測裝置也獲的中華民國發明專利證書,也期許著未來這項裝置的問世,來預防意外的發生、保衛我們的生命財產!

 

 

專利跟發明編號及領證狀態:已取得發明專利

發明證號:發明第 I695967

發明名稱:管道監測系統及量測裝置

專利權期間:2020.6.112037.11.23

AI高精度管道測漏模擬系統實體圖

award

award

 

瀏覽數: